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标准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标准知识
最权威!标准与标准化的定义
时间:2023-05-30 09:12:08 点击:

来源:学习标准化


标准和标准化有其完整的概念体系。在标准化概念体系中,最核心的定义是“标准”和“标准化”。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以及多方位需求,标准和标准化的概念也在不断发展中。为了帮助利益相关方理解标准化活动,避免信息交流过程中产生歧义和误解,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世界贸易组织(WTO) 、一些国家和我国都结合各自研究和实践,对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进行了界定。

一、ISO和IEC的定义

ISO和IEC在ISO/IEC指南2:2004《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简称“ISO/IEC指南2”) 中界定了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标准的定义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确立并由公认机构批准,为活动或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文件”。同时,针对该定义还给出了一个注释,即标准宜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为目的。

标准化的定义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同时,分别针对该定义中提及的活动和标准化的效益给出了注释,即上述活动主要包括编制、发布和实施标准的过程;标准化的主要效益在于为了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预期目的改进它们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并促进技术合作。

自ISO/IEC指南2发布以来, ISO和IEC关于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已被全球广泛接受, 为WTO和各国界定标准和标准化奠定了基础。有些组织或国家直接采用了ISO和IEC对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有些组织或国家在ISO和IEC的基础上, 结合各自的实践和需要,给出了适用于本组织或本国的定义。

二、WTO的定义

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简称《TBT协定》) 在ISO和IEC给出的标准定义基础上,从贸易的角度将标准界定为“由公认机构批准,非强制性的,为了通用和反复使用,为产品或相关程序和生产方法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的文件。可以包括或专门规定用于产品、过程或生产方法的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此外,还在注中对该定义与ISO/IEC指南2中标准的定义的区别从三方面作了注解, 即:①ISO/IEC指南2中所定义的标准包括产品、过程和服务,本协定只涉及产品或相关加工和生产方法方面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②ISO/IEC指南2定义的标准可以是强制性的也可以是自愿性的,本协定中定义的标准是自愿性文件,技术法规是强制性文件;③国际标准组织制定的标准建立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本协定中的标准还包含建立在非协商一致基础上的文件。可以看出, WTO对标准的定义与ISO和IEC的定义既有联系, 又有区别。WTO主要从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的角度出发, 结合WTO各个成员与国际贸易相关的规则框架,对标准的定义作了进一步深化,满足了国际贸易活动的需要。

三、国外主要国家的定义

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标准化机构等同采用了ISO/IEC指南2, 直接使用ISO和IEC对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也有国家结合自身实践和需要, 对相关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 例如美国在《政府管理预算局(OMB) A-119通告》中, 明确将标准界定为“产品或相关过程生产方法以及相关管理系统实践的通用和重复使用的规则、条件、指南或特性”,具体包括:术语,零部件的分类,程序的描述,尺寸规格、材料、性能、设计或操作规范,描述材料、工艺、产品、系统、服务或实践时的质量与数量测量,试验方法与取样程序,尺寸或强度的配合和测量的说明,不包括个人行为准则和道德准则。

四、我国的定义

我国对于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主要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简称《标准化法》)和《标准化工作指南第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GB/T20000.1一2014)。《标准化法》规定,标准是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同时明确了我国的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见第一章第二节)。

在GB/T 20000.1一2014中, 结合我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的研究, 对ISO/IEC指南2界定的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作了进一步修正,将标准界定为“通过标准化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文件”,并给出了相关注释:①标准宜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②规定的程序指制定标准的机构颁布的标准制定程序。

将标准化界定为“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并给出了两个注释:①标准化活动确立的条款,可形成标准化文件,包括标准和其他标准化文件;②标准化的主要效益在于为了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预期目的改进它们的适用性,促进贸易、交流以及技术合作。

可以看出,我国《标准化法》对标准的界定侧重于标准领域的视角,属于较为宏观的界定。GB/T 20000.1一2014则在与ISO/IEC指南2保持协调一致的基础上, 从内涵角度对标准和标准化作出了界定,所给出的定义强调了标准和标准化的相互关系,逻辑更为清晰,概念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