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重大战略!国际标准化新布局
时间:2023-05-19 18:17:27 点击:

来源:学习标准化


一、ISO标准化战略

自2001年ISO发布首个战略规划—《ISO战略规划(2002―2004) 》以来,ISO先后发布了《ISO战略规划(2005―2010) 》《ISO战略规划(2010-2015) 》《ISO战略(2016一2020) 》《ISO战略2030》4版战略,作为指导ISO在一段时间内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20年9月, ISO正式批准发布《ISO战略2030》,阐述了ISO的愿景、使命、三大目标及六大优先事项,强调发挥标准化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确保ISO持续繁荣发展。

ISO的愿景为:让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美好。

ISO的使命为:ISO通过其成员及利益相关方,汇聚各方力量,达成国际标准共识,应对全球挑战;ISO标准支撑全球贸易,推动包容和公平的经济增长,促进创新,保障健康和安全,以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ISO到2030年的三大目标分别是:ISO标准无处不在;满足全球需要;倾听各方意见。

ISO的六大优先事项为:宣传ISO标准的益处;创新以满足用户需求;提供市场需要的ISO标准;把握国际标准化的未来机遇;加强ISO成员的能力建设;提升ISO体系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ISO战略2030》与ISO往年发布的战略相比,实施周期由五年延长至十年。ISO为更好地明确战略执行进度、衡量战略实施成果,制定了详细的评估指标及评估框架。ISO将定期审查该战略,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 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

二、IEC标准化战略

IEC自成立以来发布了多版战略。2017年9月,IEC发布了《IEC发展规划》,从总体上对IEC 2018―2021年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战略主要涵盖愿景、任务、价值、战略目标等内容。2022年6月,IEC发布了最新版的《IEC战略规划》。

2017版《IEC发展规划》围绕“可信、包容、独立、进取的价值观”,“IEC无处不在,致力于使世界更安全、更高效的愿景”,明确了其未来几年的战略任务:“通过在世界范围内提供IEC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服务,确保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可靠性和互操作性,从而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推进光伏电力接入以及打造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并从市场及社会相关性、可持续业务模式、组织、运营等四大方面阐述了具体战略目标。

(一)是市场及社会相关性层面,IEC提出以下战略目标:对市场和社会需求作出有效回应;聚集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以促进其他机构协作。

(二)是可持续业务模式层面,IEC提出以下战略目标:IEC品牌获得信任,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通过多元化、可持续的收入确保长期稳定;为整个业务模式建立牢固的法律基础。

(三)是组织层面,IEC提出以下战略目标:实现透明的管理结构,以应对机遇和挑战;确保IEC工作的相关性,从而在全球广泛使用IEC产品及服务;代表各个层面所有相关利益;吸引世界上最好的领导者和专家。

(四)是运营层面,IEC提出以下战略目标:接受新工作方式;IEC流程和运营灵活、高效;提供先进的IT工具。

2022版《IEC战略规划》,结合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最新趋势, 围绕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三大战略主题:赋能数字化和全电气化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引领信任、包容和协作。针对三大战略主题,以数字化、低碳为重点方向,制定了九项战略目标,分别是:一是为安全的数字社会提供标准和合格评定解决方案;二是开发、推广智慧(SMART) 标准和合格评定,以满足市场和成员需求;三是加强IEC标准和合格评定,带来全电气化和互联社会;四是通过IEC标准和合格评定建立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世界;五是提供零碳、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满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六是促进能效、可再生能源和新型电力系统;七是与伙伴组织和利益相关方协作,增进全球电工可持续贸易,加强IEC标准和合格评定服务的影响;八是实施良好治理和最佳实践,增强组织工作优势,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九是建设包容、多样、创新、灵活的组织机构。

三、ITU标准化战略

ITU在总结《ITU战略规划(2016一2019) 》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数字技术等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战略进行了优势、劣势、机遇与威胁(SWOT) 方面的分析和评估,于2018年发布了《ITU战略规划(2020一2023) 》。战略主要涵盖ITU愿景、使命、价值观、五大总体战略目标以及具体目标。

ITU的愿景为:建设一个由互联世界赋能的信息社会,通过电信/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并使人人享有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增长和发展。

ITU的使命为:推动、推进并促进电信/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服务和应用以合理可承受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广泛使用,并致力于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增长。

ITU的价值观为:效率、透明度和问责制、开放性、普遍性和中立性、以人为本。

五大总体战略目标包括:①增长:为支持数字经济和社会,促成并推进电信及信息通信技术的获取并加强其使用;②包容性:弥合数字鸿沟,为所有人提供宽带接入;③可持续性:管理电信及信息通信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新风险、挑战和机遇;④创新:为支持社会数字变革促进电信/信息和通信技术(ICT) 的创新;⑤伙伴关系:加强ITU成员与所有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以便为ITU的所有总体战略目标提供支持。

围绕“增长、包容性、可持续性、创新和伙伴关系”等方面的五大总体战略目标,ITU制定了可衡量、具有时限性、可跟踪的二十三项具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