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标准化,下一步工作方向
时间:2023-04-13 17:02:54 点击:

来源: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


  2023年4月13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副局长甘霖、田世宏、蒲淳介绍“激发市场活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全文有74处提及标准和标准化,深刻阐释了标准化在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中的重要性。现将国新办官网有关内容转发如下,供广大标准化工作者学习参考。

  中宏网记者:

  标准引领是一个国家高质量发展、参与高质量竞争的重要标志。请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下一步的工作还有怎样的考虑?谢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

  谢谢你的提问。你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其实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光是产品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标准的竞争。关于这个问题,下面请田世宏先生回答。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

  标准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它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构成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所以也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专门出台《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我国标准化事业中长期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任务,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方,不断完善统一、权威、高效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15个部门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推动实施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强基工程、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和标准国际化跃升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绿色发展、数字乡村、智能制造等领域出台一系列标准化工作指导文件,为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加快完善标准供给结构。推动标准供给从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既坚持标准的公益属性,加强政府引导与管理;同时又鼓励企业和社会积极参与,为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留出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3万项,备案行业标准7.8万项、地方标准6.2万项,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5.3万项、企业标准270多万项,特别是代表技术一流、管理先进、效益显著的企业标准“领跑者”达到3200余项,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加快全域标准化建设。我们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农业标准数量已经达到近万项,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工业标准不断提档升级,重点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服务业标准体系持续完善,新发布服务类国家标准同比增长12%。社会建设标准化工作有效开展,基本覆盖行政管理、基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37个社会事业重点领域。标准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四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强化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标准化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基础研究和应用服务,目前我们国家已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达到1300多个,国内注册专家5万多人,国际标准组织注册的专家有1.2万人,设立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7300多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近30个,基础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质量强国建设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大力推进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