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风电这十年
时间:2022-12-23 10:42:32 点击:

来源:《风能》


  在中国风电产业过往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创新贯穿始终,高质量成为最鲜明特征。

  2012―2022年,是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非凡十年。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此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全局性变化,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绘写了社会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2022年,党的二十大系统勾勒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步骤和实践,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标志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回顾过去十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风电无疑是一大亮点。依靠政策的大力支持,借助全产业链的创新活动,中国风电产业走出一条波澜壮阔的规模化发展之路,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科技实力,抑或产业体系建设,均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跑位置,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过去十年,中国政府顺应全球能源转型大势,始终将实施能源革命置于核心议程,风电产业获得了持续的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确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指导思想,为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庄严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就中国推进能源革命向国际社会发出时代最强音。党的二十大旗帜鲜明地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的高度,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预示着中国的能源革命进程将翻开新篇章。

  十年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主管部门,以可再生能源法为政策框架指引,结合风电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重点任务,围绕提供财税支持、推动技术创新、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市场环境、解决弃风限电等方面,适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构建起不断完善的多层级政策体系,形成促进风电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力驱动着产业的腾飞。

  十年间,中国风能人始终着眼于创新,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过去十年,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风电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全面掌握了从材料到部件再到整机的关键核心技术。大兆瓦机组研制呈加速之势,数字化技术应用无处不在,在不断提高机组发电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风电成本。中国研发的风电机组谱系日益丰富,可以很好地满足沙漠、海洋、低温、高海拔、低风速、台风等各种环境气候区域的开发需求。在规模化开发与技术创新的带动下,过去十年中国陆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了66%,海上风电的降幅接近56%,已经具备全面平价上网的条件。未来,人们使用风电不只是因为它绿色,更因为它便宜。

  十年间,中国建立起最完备、最具韧性的风电产业链体系。依托广阔的国内市场,中国打造出一条涵盖风电开发建设、设备制造、技术研发、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成熟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中国制造的风电机组,包括国际品牌在华的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2/3以上,发电机、轮毂、机架等铸锻件,以及叶片、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零部件的产量也占到全球市场的70%以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际局势的动荡,这条产业链经受住考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证明了其已经能够有效支撑风电年新增装机容量的倍增。

  十年间,规模化开发风能资源的价值全面显现,不仅很好地确保了中国兑现应对气候的国际承诺,还释放出广泛的社会经济价值。大力发展风电,通过产业配套及产业组合,可以实现风电全生命周期产业价值的集合,已经在全国形成多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风电与制氢、海洋牧场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推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随着更多开发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出现,风电还将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工业园区与高耗能产业完成脱碳的主要抓手。

  上述成就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成果正在惠及全球。伴随自身实力的逐步增强,愈加自信的中国风能人加快走出国门的步伐,深度参与各国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积极投身国际组织和标准体系建设,将中国设备、标准、服务带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为推动全球风电技术进步及高效、经济开发更多地区的风能资源贡献出“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从英、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到巴基斯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从蔚蓝的大海到广袤的荒漠,都能见到中国风能人忙碌的身影,中国风电已成为国际风电舞台上的关键参与者,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回溯过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国家加紧推进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作为主力军的风电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如何抓住新一轮契机,紧紧依靠全产业链的创新提升风电的经济性,是摆在全体风能人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勇担大任,实现风电的高质量跃升发展,助力落实双碳目标,全体风能人责无旁贷。

  砥砺绿色能源路,建功双碳新时代。展望未来,蓝图已绘就,一个零碳的美好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值得所有人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