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全球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海上风电机组成功下线
时间:2022-12-02 09:47:04 点击: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近日,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合作研发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该款机组再度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全球最大叶轮直径、单位兆瓦最轻重量纪录。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曾建平,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总工程师翟恩地,副总裁薛乃川,副总裁陈秋华等领导出席下线仪式。


 1.jpg


  GWH252-16MW机组由金风科技和三峡集团合作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攻克了超长柔性叶片、大型主轴轴承国产化、超大容量发电机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是当前全球叶轮直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该机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发展的新标杆,将助力中国海上风电产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依托福建省优良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园得天独厚的技术条件,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不断抢占风力发电机组技术领域的制高点,GWH252-16MW超大容量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风电领域从跟随学习到同台竞技的进步,构建了风机装备制造产业新的里程碑。

  此次下线的GWH252-16MW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16兆瓦,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在满发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34.2度电,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度清洁电能,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可以减少燃煤消耗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