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标准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标准知识
国家标准立项论证
时间:2022-11-10 08:37:38 点击:

来源:学习标准化


  重点介绍国家标准论证申报材料重点要求、申报单位(技术委员会)论证汇报要点、项目立项建议书编制要点,助力广大标准化工作者科学高效开展国家标准的申报工作。


  一、论证申报材料重点要求


  一是申报项目材料(书面材料含申报公文、项目汇总表、项目建议书、标准草案)需齐全、一致。二是项目建议书中的数据需填写完整、准确。三是项目与现有的标准计划项目和已经发布标准不重复。此外,还应提供标准所属技术委员会以往的标准制修订项目完成率、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该标准项目立项的投票表决情况、技术委员会在相关领域的标准体系情况以及技术委员会上年度考核评估情况和年报提交情况等。


  二、申报单位(技术委员会)论证汇报要点


  (一)说明标准体系建设情况。项目所在领域标准。体系的现状及标准缺失情况、申报项目在标准体系中所处的位置。若所在领域已经有了相关标准,则需要对比申报项目与已有标准的适用范围、指标设置等内容,以说明申报项目与现有标准不存在交叉、冲突的情况。需介绍申报单位的中长期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计划及制修订标准的目标、任务,体系表层次结构需清晰合理、与产业需求相一致;以及申报项目总数、领域及项目类型分布。

  (二)说明本领域国际标准转化情况。项目所在领域相关对口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国际标准的简要情况,以及申报单位对国际标准开展分析研究情况、转化和拟转化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数量以及采标程度等。

  (三) 说明国家标准计划项目执行情况。项目归口的技术委员会近年来计划执行情况及完成率。

  (四)说明项目实施的保障条件。申报单位在标准编制过程中的技术能力水平、人财物保障情况等。

  (五)说明已开展的其他标准化工作情况。申报单位开展的其他工作情况,如本领域标准的宣贯、标准的实施、标准的咨询与服务等。


  三、项目立项建议书编制要点


  (一)标准制定项目。

  1. 必要性。项目的必要性通常表现为项目制定的紧迫性,应重点阐述申报项目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对政府监管、行业规范、产业发展所起的支撑作用,充分说明所在领域对标准的急需程度。

  2. 可行性。可行性主要表现在技术可行与经济合理两个方面。技术可行是指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实现标准化目标的可能性,即申报项目的技术指标是否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经济合理是指申报项目的指标符合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既不能因为指标设置过高导致标准无法实施,也不能因指标水平过低而使标准起不到约束、引领作用。对项目的可行性内容,应主要阐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要技术内容与国家相关发展战略规划、行业或产业发展计划的一致性;二是所采取的技术主流技术发展方向的相符性;三是当前技术条件下标准的可实现性;四是否有类似的技术可替代;五是是否存在专利风险;六是申报单位在标准起草的全过程中是否具备足够的技术和人财物保证。

  3. 协调性。从两个方面阐述标准的协调性:一是标准本身各部分之间的协调,二是本标准与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他推荐性标准等的协调配套。此外,对于产品标准,还需阐述与相关的基础标准协调一致、主要技术内容与其他相关标准配套情况等。

  4. 适用范围。适用范围中应对标准化对象进行明确,包括:项目所属类型和范围是否在技术归口单位的标准制修订范围内;项目名称与适用范围、拟定的主要内容是否一致等。

  5. 项目的预期效果。对标准的应用程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对产品类标准,要分析标准实施后在相关企业的应用程度,即标准在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过程中的应用程度;二是对管理类标准,要分析标准可能被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公众等应用的程度;三是对基础方法类标准,要分析相关定义的准确性、被其他标准引用的可能性以及公众的接受程度;四是对服务类标准,不仅要分析服务提供者对标准的应用程度,还要兼顾考虑服务的接受者对标准的应用程度。

  6.标准的实施效果。重点阐述以下因素:一是该项目对解决技术滞后、瓶颈问题可能产生的作用;二是该项目对解决经济、贸易发展中有关问题可能产生的作用;三是该项目对解决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有关问题可能产生的作用;四是该标准对标准体系完整性带来的潜在影响等。

  (二)标准修订项目。对修订项目,除了要考虑上述制定项目的重点要求外,修订项目的立项建议内容还应重点阐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拟修订的主要内容和修订的理由及其合理性;二是修订后标准技术指标的变化情况。

  (三)采标项目。对采标项目,除了要考虑上述制修订项目的重点要求外,采标项目的立项建议内容还应重点阐述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采标的必要性;二是拟采用的是否为国际标准化机构发布或认可的国际标准;三是拟采用的国际标准是否为最新版本:四是申报单位是否与拟采用国际标准的技术机构对口;五是该项目对标准体系完整性的影响;六是拟采用的国际标准是否为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