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坚持先立后破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时间:2022-10-25 10:41:11 点击: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以最大努力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十年来,我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降碳、低碳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关键词被频频提及,“双碳”工作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报告从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对“双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今后推进相关工作明确了基本原则、前进方向和工作思路。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急不得也慢不得。一方面,推进“双碳”工作,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不能因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一些变化而有所动摇,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主动作为。另一方面,推进“双碳”工作是一项复杂的、艰巨的、长期的任务,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碳冲锋”、踩“急刹车”,必须立足国情,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在减碳降碳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先立后破。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实现“双碳”目标,前提是能源体系的转型,即从化石能源为主的体系转向新型能源体系。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全国一盘棋,统筹考虑、通盘谋划,讲究策略方法,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需要夯实能源供应基础,有效保障能源安全,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行动。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问题,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我们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要全面落实“双碳”行动方案,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动经济增长低碳化。要完善政策体系,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发展低碳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要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民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节能降碳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生活蔚然成风。

  当前,气候变化已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应对。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做出中国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宣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