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风能发电系统 在役风电机组运行评价与改造提升”国际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14 21:34:56 点击:

  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为加快我国风电标准走向国际舞台,以风电标准助推共同愿望实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风电行业全产业链召开了由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风能发电系统 在役风电机组运行评价与改造提升”国际标准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jpg

  会上,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俞黎萍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她指出随着风电项目运行年限增加,国内外以运维技改、性能提升,退役回收为主的后市场业务急剧攀升,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为保障在役风电机组 的安全经济运行,有必要在风电后市场服务提出支撑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约束性标准,也为我国风电标准走出去贡献一份力量。随后,金风科技代表对国际标准提案的编制背景、国内外行业发展及同类标准调研情况,从风电场后评估与改造工作模式、国内风电场改造与提升现有技术现状、IEC/TC88标准体系框架内容、本提案与其他IEC标准的相互作用关系等多角度介绍了现有提案情况;参会专家围绕在役机组的定义和范围、发电量评估和优化方法、安全经济性内容取舍等方面内容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国际标准提案的顺利上报建言献策。

2.jpg

  最后,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平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积极响应了“以共商共建为基础,构建完善的国际标准体系”的世界标准日贺词主题,不仅体现了共商共建的过程,更加彰显了风电标准化工作者的精神面貌,今后要进一步将标准化研讨扩大到国际层面,真正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贡献中国智慧。

 3.jpg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致力于风电场技术改造和机组退役回收利用方面的标准制修订工作,指导牵头单位进一步完善国际标准提案,协调国内风电企业积极推动该提案的立项申报工作。同时,风标委将紧跟国家双碳政策和行业需要,持续推进IEC/TC88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相互转换和应用,深化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助力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