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技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
时间:2022-09-29 19:53:15 点击:

  9月28日,“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技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来自风电整机厂商、业主单位,以及风轮叶片生产、制造、材料、认证、运维等公司的7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形势,交流分析风轮叶片相关技术难点及创新。

1.jpg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我国风力发电标准框架和风轮叶片标准体系,明确下一阶段叶片标准制修订思路,持续组织工作组成员通过制修订叶片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完善标准体系,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各项政策目标,不断强化标准化意识。

22.JPG

  为健全风标委标准化管理工作,指导和推动风轮叶片标准化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全国风力发电标准技术委员会章程》有关规定,组建风轮叶片工作组,由叶片领域32位专家构成,工作组的成立增强了风标委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保障了叶片标准的高质量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加快构建科学严谨的叶片标准体系。

3.jpg

  围绕风轮叶片标准化发展,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叶片认证部部长胡聪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叶片总体团队负责人张振国、上海中认尚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海峰分别以《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风力发电机组长柔叶片的问题与挑战》、《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回收再利用技术研究》为题,从风轮叶片标准技术方面的影响因素、设计制造和运输以及叶片回收再利用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视角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防雷系统设计规范》、《风力发电机组 风轮叶片用夹芯材料试验方法》、《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防除冰系统设计规范》三项能源行业标准的立项背景和意义、标准起草过程和框架内容等;将标准草案中的技术难点同与会专家进行深入探讨,确定了标准草案稿的技术性、编辑性修改意见和内容。

4.jpg

  专家们结合双碳背景下风轮叶片现状,围绕“设计与生产、安全运输、防除冰技术、防雷改造等多项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针对性强,为叶片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聚合行业力量,共同助推风轮叶片产业标准化进程。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健全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标准体系,持续推动风电领域标准化深度发展。

  会议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