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线召开
时间:2022-06-10 09:37:16 点击:

  6月9日,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风标委)2021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线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祁和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贵林等全体委员和标准工作组代表11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主持。

1.jpg

  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祁和生祝贺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提出“随着双碳时代大幕的拉开,我们要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着力发展清洁能源,尽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行业要全面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向纵深的发展,充分发挥标准的服务支撑作用,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在线致辞,本次年会虽以视频形式召开,但云端相见,亦显心之所向,情之所依,随后表示“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步伐日益加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能集团愿与风电行业同仁凝聚共识,坚持战略导向,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助力能源转型升级,持续完善中国风电技术标准体系,推动风电行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发出更多更亮的中国声音。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贵林宣读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关于调整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批复”并为新增委员在线颁发委员证书。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向与会专家作了“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风标委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我国风电标准制修订情况、中国参与风电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以及与企业开展标准化战略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等,重点强调了标准化工作要结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双向工作开展,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充分发挥企业在风电领域标准化工作中的巨大合作潜力,分别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及哈电风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6.jpg

  为了鼓励先进,树立典范,进一步激发广大风电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2021年度标准化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7.jpg

  随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世耀及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郭辰分别以不同维度、不同主题作了报告演讲。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委会秘书长秦海岩以《风电行业技术进化与方向》为主题,讲解了技术发展演变的本质、需求推动与技术进步的关系,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风电是推动人类发展,解决人类能源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平解读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作为标准化工作者要积极践行《纲要》总体要求,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世耀作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电并网技术发展趋势探讨》报告,分析了风电行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指出风电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保证风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郭辰,针对企业风电现状作了《华能风电技术及产业发展的主要思路》主题报告,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以华能清能院为例,介绍了华能在风电规划设计技术、风电智慧运维技术、风机性能优化技术、海上风电专项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产业技术应用,提出了标准化工作进展、思路及建议。

  下午,会议审查了《风能发电系统 电气特性测量和评估方法》等8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审查组听取了标准工作组负责人对标准整体情况的介绍,并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审查,经过充分讨论和交流,全员同意报批8项国家标准。 

  会议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国风电行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双碳”目标下更好地完善风电标准体系、提升风电国际、国家标准;风标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风电行业企业间的协作配合,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风电行业标准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推进,更好发挥标准在行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